宸熙庭枫

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

读书这回事

走失小兔:

今天有人问我,读书应该读什么样的书。


哇,这样的问题,真是。


无从回答。




我读书很杂。


很杂就是说基本什么都读,严肃文学,儿童文学,小说,杂记,散文。


网络小说也喜欢看,耽美言情同人不拘。


有的人一会儿看不上这个,一会儿看不上那个,大概自诩清高。我却没有什么看不看的上的书,只有看不看得下去之分吧。


看得下去就看,看不下去就撤。有的书原来读没有趣味,现在却手不释卷。大概是年纪和见识有了分别,读书的品味也有了区别了吧。


读书人,当然是读书的人,我觉得最忌就是先入为主,自认清高。你对书都怀有成见,未必就能读出其中的真实品味来。


记得高中,书摊打折,买三送一,老板随手塞了一本小说送,书名是《XX青春XX》记不太清了,总之给人一种廉价又敷衍的感觉。


也就懒得去看,后来一次无事的时候翻起来,却发现写的非常好,引人入胜,细腻动人。直呼是一个烂题目毁了这本书,恨自己没早点看到。


后来买书,就喜欢多翻翻内容,看看作者行文的方式和情节,再决定是不是想看,不敢再先入为主的决定了。


而且读书是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的。


虽然我现在不喜欢看校园言情,觉得写得太假。但是也不是没有喜欢看的时候。记得小学看过《幻城》,初中看过明晓溪,顾漫,等等。那个时候也觉得是好看的。


奇怪现在有的人,觉得要读杜拉斯,马尔克斯,莫言之流才叫阅读,读村上春树,青山七惠才叫文艺。你要是说自己喜欢读安徒生童话,别人嗤笑一声,“逼格太低”。


啧啧。小资和鸡汤读多了,人真是容易傻。


读书如采金,最忌讳口味单一,倒不忌讳质量高低。


而且书读多了,自然品味就上去了。


以名著启蒙当然好,接受比较大众的价值观,但是读名著读不进去,就想读歪书,也没什么不好。


只要慢慢养成了读书的习惯,自然会读到经典去的。


总之就是,你到图书馆,随便选本书,翻一翻,读得下去你就读,读不下去你就换一本,别着急。


慢慢你就会发现,别人提的很多东西,自己都知道了,很多事情更豁达,眼界更宽阔,写东西的时候开始用一些以前都不知道的词语。


这就是享受阅读的效用的时候了。


总之,慢慢读,别着急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24 )

© 宸熙庭枫 | Powered by LOFTER